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林懷民、湯靜蓮獲獎 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者 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獲獎!「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係蔡萬才家族為紀念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一生熱心公益、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屆選出兩人(或組)得獎者,每人(或組)各贈壹仟萬元獎金。希望透過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進而將其熱愛並造福鄉土的情懷發揚光大,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今(28)日舉行頒獎典禮,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親臨致詞,「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會外部委員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擔任頒獎人。當代舞蹈大師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長年全球巡演,獲得熱烈好評,成為國家在國際上的重要形象,在台灣,舞團演遍城鄉,以舞蹈參與社會公益,傳揚文化之成果卓著而獲獎;湯靜蓮修女多年來獻身服務台灣偏鄉,關懷不幸婦女並積極培養其重生能力,成果斐然而獲獎。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致詞時表示,富邦集團在總裁的帶領下深耕台灣逾半世紀,發展成爲首屈一指且產品線最完整之金融集團,集團的經營觸角也由金融領域,逐步延伸至不動產、電信媒體、文創等領域。除了經營企業有成,總裁一生心繫國事,熱心社會公益事業,諄諄期許富邦成為「社會發電機」,長期透過集團旗下六大基金會為平台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蔡明忠表示,總裁生前念茲在茲希望規劃「台灣貢獻獎」表揚對台灣有重大貢獻者。去年10月,總裁猝逝,家族繼承其遺志,決定設立「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期盼此一獎項實踐總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並成為推動社會持續前進的正動力。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指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採推薦提名制。「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會外部委員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啓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吳氏宗親會理事長吳豐山、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及聯合文學出版社社長蔣勳等社會賢達人士,最終評選出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者。

蔡明興表示,第一屆得獎人林懷民和湯靜蓮修女由文化藝術與社會慈善等不同面向長期貢獻台灣社會,非常令人敬佩。希望透過「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的公開表揚,能激發出台灣各角落更多正向的力量!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的獎座設計,是由代表台灣原生精神的三元素,即「光、金、岩」組成,其中「光」採用的是玻璃工藝產業發展已久的新竹玻璃,代表榮耀;「金」由具有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美譽的金瓜石金礦粹取,代表粹煉;「岩」則取自花蓮當地的岩石,象徵堅毅,希望以具有台灣原生精神的獎座,來榮耀對台灣具卓越貢獻的得獎人。

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得主林懷民表示,非常感謝「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的肯定,這個獎不只是對他個人,對於雲門、對台灣許多舞蹈和表演藝術家更是最大的鼓勵,這表示藝術是受到重視的。他承諾雲門將會繼續創造更好的作品,讓更多台上的舞者展現自信與才華,也將提供年輕團隊與藝術家更多成長的機會。

另一位得主湯靜蓮修女則表示,本次獲獎對社會福利工作者是很大的肯定,除了衷心的感謝,更希望以實際的行動讓外界看到如何發揮正向影響力。未來善牧基金會亦將持續以「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精神幫助更多人,並讓被幫助過的人再去幫助更多人,形成善的、正向的循環。

1947年出生於嘉義的林懷民,1973年創立華人世界的第一個現代舞團--雲門舞集,作品風格獨特,屢獲大獎,為國際舞壇尊崇的當代編舞大師。雲門眾多舞作一再搬演,感動、激勵無數觀眾,也成為台灣社會重要的文化涵養。獲獎理由為「以舞蹈藝術為志業,創立雲門舞集,以具有當代精神的舞碼全球巡演,成為國家在國際上的重要形象;悉心培育人才、提攜後進,以舞蹈參與社會公益,傳揚文化之成果卓著」。

出身大馬、現年79歲的湯靜蓮,19歲加入善牧修女會,立志投入社工領域。1987年來台服務,而後創立「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來台近30年,湯靜蓮帶領善牧救助超過1萬個台灣孩子。獲獎理由為「多年來獻身服務台灣偏鄉,關懷遭遇不幸婦女,積極培養彼等重生能力,使能自立自強,用心可嘉且成果斐然」。

圖一: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雲門林懷民(右三)、善牧湯靜蓮(左三)獲獎,副總統吳敦義(左一)、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一)、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中)、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左二)、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右二)出席頒獎典禮。

圖二: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頒獎典禮,由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代表家族上台致詞,指出此一獎項為父親生前遺願,期盼透過此一獎項實踐「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

圖三: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28日舉行頒獎典禮,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中)、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左一)、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右一)與得獎人林懷民(右三)、善牧湯靜蓮(左三)合影。

圖四: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頒獎典禮,由雲門林懷民(右七)、善牧湯靜蓮(左七)獲獎,副總統吳敦義(左五)、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五)、富邦集團總裁夫人蔡楊湘薰(中)、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左六)、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右六)及「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會外部委員及評審們共同合影。

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直播

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11/24 將於14:00開始,敬請期待。

繼續閱讀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揭曉 張上淳、侯孝賢獲獎 表彰各領域對台灣有具體貢獻者 匯聚更多正向力量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獲獎,今(28)日舉行贈獎典禮。「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為蔡萬才家族紀念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一生熱心公益、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今年舉辦,獎項宗旨為表彰台灣各領域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將其熱愛並造福鄉土的情懷發揚光大,發揮更多正向力量!

繼續閱讀

朱銘、許金川榮獲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者 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朱銘美術館創辦人朱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獲獎!今(25)日舉行的贈獎典禮上,副總統陳建仁、前總統馬英九親臨致詞,並擔任贈獎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係蔡萬才家族為紀念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一生熱心公益、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希望表彰對台灣各領域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將其熱愛並造福鄉土的情懷發揚光大,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