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許金川榮獲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者 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朱銘美術館創辦人朱銘、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獲獎!今(25)日舉行的贈獎典禮上,副總統陳建仁、前總統馬英九親臨致詞,並擔任贈獎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係蔡萬才家族為紀念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一生熱心公益、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希望表彰對台灣各領域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將其熱愛並造福鄉土的情懷發揚光大,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朱銘以「創作融合傳統雕刻與現代雕塑精髓,獨特的精神內涵風靡世界,終身致力實踐種活藝術的種子理念,對文化維護與發揚,貢獻卓著」獲獎;許金川因「利用超音波研究肝癌為國內先驅,成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門診,致力消滅肝病,扶弱治病,獲得廣大社會迴響」獲獎。

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表示,蔡萬才故總裁一生秉持「取之社會,回饋社會」的精神,熱心社會公益,這個獎項是他生前一直想為台灣社會做的事情。但 2014年總裁猝逝,家族決定繼承遺志,在2015年首度舉辦「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舞蹈大師林懷民和善牧基金會湯靜蓮修女獲獎;今年是第二屆,由雕刻大師朱銘和許金川醫師獲獎。這四位得獎者長期在藝術、醫療和社會公益領域耕耘,擁有卓越成就,這也是我們舉辦「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最重要的意義,藉由表彰這些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者,期望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蔡明忠指出,富邦集團深耕台灣逾半世紀,經營觸角也由金融延伸至不動產、電信媒體、文創等領域。除了持續拓展經營版圖,富邦集團亦落實永續經營的理念,長期透過集團旗下七大基金會深耕不同的公益領域,具體實踐總裁生前期許富邦集團要成為「社會發電機」的公益理念,創造社會的共好。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指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屆選出兩人(或組)得獎者,各贈壹仟萬元獎金,採推薦提名制,被推薦者資格為對台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科技等領域,長期耕耘、服務,且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

蔡明興表示,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會」委員包括吳氏宗親會理事長吳豐山、雲門舞集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和聯合文學出版社社長蔣勳等,藉由委員評選出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的得獎者。本屆的得獎人朱銘和許金川各自在藝術和醫療領域長期貢獻台灣社會,非常令人敬佩。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的獎座設計,融合代表台灣原生精神的三大元素「光、金、岩」。光的元素代表「榮譽」,為玻璃材質,來自新竹的玻璃工藝;金的元素代表「粹煉」,為金屬材質,來自被譽為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的金瓜石;岩的元素代表「堅毅」,為岩石材質,來自石頭的故鄉花蓮,獎座的設計彰顯「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得獎者的榮耀,經歷長期粹煉,發揮堅毅的台灣精神!

第二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得主朱銘表示,他不管在面對自身創作,或任何的展出機會,都以積極且認真的態度面對,也希望藉此勉勵正在奮鬥的每個台灣人,發揮正向的精神堅持夢想,築夢踏實。

另一位得主許金川表示,未來希望擴大好心肝門診中心成為肝病專科醫療院所,同時號召台灣更多的醫療機構,一起努力,讓醫病之間回復到最原始最真摯的「醫病一家親」的關係。

1938年出生於苗栗通霄鎮的朱銘,15歲開啟雕刻創作生涯,為擁有崇高國際藝術聲望的世界級藝術家,為了根留台灣,創建朱銘美術館並致力於推廣兒童藝術教育及雕塑藝術,至今秉持「藝術即修行」的人生體悟投入藝術創作。獲獎理由為:創作融合傳統雕刻與當代雕塑精髓,以獨特的的精神內涵,風靡世界。執著於藝術追求與社會關懷,創辦朱銘美術館,終身致力實踐「種活藝術的種子」之理念,對文化維護與發揚,貢獻卓著。

許金川出生於1948年,屏東東港人,長期推動肝病防治宣導及促進肝病研究工作,是台灣肝病研究的權威,也是40年如一日的保肝戰士。獲獎理由為:利用超音波早期發現肝癌的國內先驅,大幅提升患者治癒機會;成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好心肝門診,多年來全台灣走透透舉辦肝病篩檢,致力消滅肝病;扶弱治病,成果斐然,並獲得廣大社會迴響。

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直播

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贈獎典禮11/24 將於14:00開始,敬請期待。

繼續閱讀

門諾醫院、李安榮獲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表彰各領域對台灣有具體貢獻者 發揮更多正向的力量

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花蓮門諾醫院、國際知名導演李安獲獎!門諾醫院因「七十餘年來服務花東偏遠地區原住民,並普及到一般民眾,持續吸引熱心的國內外專業人士投入奉獻,貢獻良多」獲獎;李安以「具開發不同題材的創作勇氣,結合藝術與商業元素傳達人性普世價值,更帶給許多人不同的啓發與追求夢想的勇氣」獲獎。

繼續閱讀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揭曉 張上淳、侯孝賢獲獎 表彰各領域對台灣有具體貢獻者 匯聚更多正向力量

 第四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由國立臺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獲獎,今(28)日舉行贈獎典禮。「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為蔡萬才家族紀念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一生熱心公益、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而設立,每兩年舉辦一次,去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今年舉辦,獎項宗旨為表彰台灣各領域有具體成就、貢獻之個人或團體,進而將其熱愛並造福鄉土的情懷發揚光大,發揮更多正向力量!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