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灣貢獻獎得主 - 許金川

許金川教授

良醫救人.公益濟世

肝病是我國最大的本土病,每年造成一萬多人死亡。許金川行醫三十多年來,孜孜不倦從事肝病研究及肝病醫療工作。自民國六十七年起,許金川即開始利用超音波從事肝癌早期發現的研究,為國內先驅,也是全世界此方面的專家之一。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挽救了國內不少肝病患者的生命,對國人健康貢獻甚大。

民國八十三年底,許金川因深感肝病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以及國人對肝病的無知而造成許多不幸的悲劇,遂與國內長期從事肝病研究的老師、同仁及社會善心人士成立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藉以從事肝病防治宣導及促進肝病研究工作。許金川堅決相信多一份努力,就可以減少一份遺憾與悲劇,因此他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大力宣導肝病防治。除了在報章雜誌及電子媒體不斷教育民眾,他還帶領基金會同仁及義工,從台灣頭到台灣尾走透透,全省各地巡迴,舉辦免費肝病防治講座及肝病篩檢活動。23年來他個人的肝病演講多達七、八百場,免費篩檢人數達50多萬。

2012年肝基會獲得匿名捐助1.2億購置好心肝門診中心處所,經社會善心人士相繼接力共襄盛舉,2013年11月12日台灣首間完全由國人愛心捐助的『好心肝門診中心』揭幕營運,營造一個全新、溫暖、專業的醫療照護模式,傳承以病人為中心的仁醫精神,邁向肝病防治新階段。2015年5月設立了「好心肝服務中心」,打造病友及家屬交流分享的溫馨空間,提供身心靈支持及專業的醫療諮詢,不定期舉辦肝病防治相關活動、講座及展覽。

鑑於大腸癌、胃癌對國人威脅甚鉅,基金會積極籌建的「好心肝內視鏡中心」2015年4月正式啟用。同時,也將醫療服務擴及全身健康照護,極力籌建的「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也在2016年9月正式運作,可提供專業、快速、便利、溫馨的健檢服務,未來創立「肝病醫療中心」將是長程目標。

為了募集肝病防治基金,許金川放下身段,向企業界及社會善心人士募款,他的愛心與付出獲得許多人的迴響及認同,2017年肝基會榮獲台灣醫療奉獻團體獎。

許金川教授謹記恩師--台灣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我們是為病人而存在的』叮嚀,帶領基金會矢志消滅肝病!

個人簡歷

屏東東港人。台大醫學院畢業、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中心客座研究員、前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目前是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

近年得獎紀錄

  1. 武見太郎醫學獎(1984)
  2. 宋瑞樓教授學術基金會優秀論文獎(1986)
  3. 國科會傑出研究獎(1988, 1993)
  4.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癌症研究傑出獎(1998)
  5. 中華民國第一屆國家公益獎(1999)
  6. 台南一中傑出校友獎(2001)
  7. 台灣大學傑出校友獎(2017)

專長

  1. 內科學
  2. 肝臟學
  3. 超音波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