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台灣貢獻獎得主 - 林懷民

林懷民

國際舞蹈大師

林懷民原為傑出的作家,遲至二十三歲才學舞,創辦雲門後自學編舞,作品賦予傳統素材當代精神,風格獨特,屢獲大獎,是國際舞 壇尊崇的當代舞蹈大師。

雲門舞集是華語世界的第一個現代舞團,也是 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帶動了台灣劇場界的勃發,創辦四十二年後仍是處於領導地位的表演團隊。

相對於西方國家,台灣表演藝術的環境極為貧瘠,草創年代的雲門,在林懷民的領導下,蓽路藍褸,堅持奮鬥,不僅生存下來,揚名全球,也使冷門的現代舞在台灣成為廣受歡迎的藝術形式。

林懷民的舞蹈作品敏感反應時代與文化。「薪傳」在台美斷交夜首演,鼓舞了整個社會;台語歌曲入舞的「我的鄉愁, 我的歌」安慰離鄉入城工作的青年;反思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家族合唱」洗滌歷史的創傷。九十年代以降,「九歌」、「水月」與「行草三部曲」、「屋漏痕」等書法取材的舞作以舉世無雙的獨特語彙,高雅的氣質建立了當代台灣美學。台灣歷史,古典文學,原住民文化,當代議題都是激發林懷民創作的泉源。眾多舞作,因受歡迎,一再搬演,感動、激勵了無數觀眾,成為三代人的共同記憶,成為社會重要的文化涵養。


台灣的驕傲

雲門是華語世界唯一長年全球巡演的表演團體。紐約、倫敦、莫斯科等大城都是它不斷訪演的城市。當地媒體說,雲門已是城市固定的文化風景。外交孤立的處境,雲門所到之處,大量的報導與評論,舞者開朗的風貌,精湛的舞技,已經成為台灣在國際上的重要形象。

在中國大陸,雲門的演出一票難求,掌聲中舞者謝幕的身姿彷彿台灣尊嚴的象徵。而林懷民堅持演出不拍照的規矩,贏得熱烈讚賞,也改善了彼岸的劇場風氣。

斯土斯民是林懷民念茲在茲的終極關懷。雲門不只是一個舞蹈藝術團體,而是與社會同脈動,同生息,透過表演服務社會,充實民眾精神生活。

舞蹈服務社會

「文化平權」是他創團的理念。他說,舞團的心願是到校園,社區,為年輕人和沒有機會進劇場的民眾表演。四十年過去,享譽全球的雲門不改其志。當國際頻繁的邀約使雲門無法像早年深入鄉里,林懷民創立雲門2,透過駐縣,駐校活動,演遍偏鄉,部落與學校。過去二十年,雲門每年在不同城鄉推出的大型免費戶外公演,每場觀眾高達三四萬人,國際媒體稱為「地表上最大的舞蹈活動」。演出時觀眾秩序井然,散場後地上無一紙屑,為台灣社會建立美好的廣場活動典範。影響所及,政治性的群眾聚會也沿用雲門戶外公演的布置與模式,萬千人群散去,廣場不留垃圾。

九二一地震翌日,林懷民率舞者前往東勢協助救災,更在一個月後回去舉辦戶外公演,撫慰災民。雲門舞蹈教室派遣教師駐紮埔里,展開長達三年的教學活動,讓孩童開心,減少成人的後顧之憂,進行重建的工作。

社會公益推動者

1988年,雲門捐出演出費,促成新港文教基金會的成立,林懷民出任董事。這個台灣第一個草根文教基金會,帶動了全國地方基金會與文史工作室風起雲湧的萌發。二十七年後,基金會依然健康活躍,透過圖書館、環保、綠化、文康活動、照顧貧苦孩童與孤寡老人,以及國際交流的長期工作,使古老小鎮有了新生。

1993年,雲門把「鄒族之歌」金曲獎的獎金捐給鄒族部落,敦請長老成立「鄒族文化基金會」,致力鄒族文化的保存與研究。

承先啟後的教師

林懷民也是承先啟後,全心培養年輕人的教師。1983年創立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他樹立嚴謹的學風,延請京劇耆老,歐美名師任教,把台灣舞蹈教育的專業資質提昇到國際水平,成為全球名列前茅的舞蹈系,畢業生遍及歐美著名舞團。

1998年成立的「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不教既有的舞蹈程式,而以「生活律動」的教學,誘導學員透過動作認識的身體,發揮想像力。目前每週有一萬多名孩童在這個海外舞蹈教育者前來取經的舞蹈教室接受啟蒙。

他長期關照年輕編舞家。多位雲門2所栽培的編舞家已在國際嶄露頭角,成為台灣舞蹈創作的主力。

2003年,林懷民捐出行政院文化獎的獎金作為「流浪者計劃」的母金,獎助年輕人出國「貧窮旅行」。十多年來,近百位受獎者到亞洲各國,探索異國文化,在磨練中成長。「流浪者」返國後,到各級學校分享旅行經驗,每年有兩萬多名學生因而拓展了人生的視野。

2006年,他催生了「羅曼菲獎助金」,數十位舞蹈青年因而得到創作與出國研習的機會。

文化財的護衛者

林懷民曾說,他不覺得自己是藝術家,只是一個社會工作者。他說,雲門是社會能量凝聚的團體,他只是護衛雲門的看守者。他創立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延請文化界與企業界人士擔任董事,經營雲門與雲門2兩個團隊。團隊不屬於私人,而以非營利團體的模式來護衛社會文化財。流風所及,基金會已成為許多表演團體經營的體制。

林懷民四十年辛苦卓絕,舞蹈淑世的故事已成為國小國中教科書的勵志教材。2008年雲門排練場火災後,四千多筆助成雲門建立永續基地的捐款,見證了廣大民眾對林懷民與雲門的敬愛與期許。

雲門與新北市簽約,得到淡水基地四十年的使用權。雲門劃出大片草坪與陽台,作為公共空間,與民眾分享。劇場開幕滿月,雲門打開大門,為淡水民眾演出。林懷民說,這不只是雲門的家,也將與其他團隊分享,期待有更多藝術家與作品在這個空間誕生,成熟,豐富社會精神文化能量,建立國人的文化信心與作為一個台灣人的驕傲。

林懷民常說,舞蹈瞬間即逝,有一天他的作品終將消失。即使果真如此,他帶給眾人的感動與啟發,他對台灣的貢獻仍將繼續內化為社會的底蘊與無窮的感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