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 湯靜蓮修女獲獎 首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昨天獲頒「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時,感謝三十年來所有幫助過善牧基金會的社會大眾、企業團體,另一位獲獎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也感謝大眾多年來成就了雲門的一切。

主辦單位表示,富邦集團前總裁蔡萬才去年十月往生,他生前最想成立「台灣貢獻獎」,因此由富邦文教基金會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等人組成遴選委員會,評選出湯靜蓮修女、林懷民為首屆獲獎者,兩人各獲一千萬元的獎金。

主辦單位表示,林懷民創立華人第一個現代舞團,他編出許多禪味、現代化卻又有在地精神的舞作,不但激勵無數觀眾,讓世人從舞蹈中認識台灣,此外,他也捐助成立新港文教基金會,二○○三年拿出行政院文化獎獎金成立「流浪者計畫」,資助有理想的年輕人出國拓展視野,因「傳揚文化之成果卓著」而獲獎。

林懷民自認是個幸福的人,而且還能做喜歡的事,因此當場決定退回一千萬元的獎金,捐給有需要的人,「雖然我退回獎金,但是我歡迎蔡董事長把這筆錢捐給雲門,讓更多年輕的藝術家創作出更多好的作品」。

七十九歲、在馬來西亞出生的湯靜蓮修女,十九歲加入善牧修女會,投入婦女救援工作,一九八○年代,台灣雛妓問題嚴重,台灣善牧修女會找湯修女來台支援,她走入偏鄉關懷不幸婦女,並救助超過一萬個孩子,培養她們重生、自立的能力。

「第三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導演李安、門諾醫院獲獎

【2019-11-26 聯合報 - A7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專題 孫中英】

繼續閱讀

李安獲第3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2019-11-2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繼續閱讀

林懷民、湯靜蓮 獲台灣貢獻獎

【2015-10-28 台灣醒報 - 內文頁 鄭國強】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