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湯靜蓮 獲台灣貢獻獎

 

「實在沒辦法把自己的名字和1千萬聯想在一起。」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8日在獲頒「蔡萬才台灣貢獻獎」致詞時表示,這獎應頒給社會上更多為台灣奉獻的人,得獎他心有不安。另一得獎人為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以外僑身分在台灣27年來救助超過1萬名受害婦女。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28日獲得富邦金控頒發「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及獎金1千萬元。獲獎的理由是自1973年創立華人世界第一個現代舞團「雲門舞集」,作品風格獨特屢獲大獎,他還曾把獲得的獎金捐出做為「流浪者計畫」的母金,支助流浪藝術家,每年造福2萬人,對台灣舞蹈貢獻卓著。

林懷民表示,一路走來得過很多獎,要感謝的人很多,包括啟蒙恩師、早年就投入舞團協助經營的夥伴,他提到前外交部長葉公超還曾賣了兩幅畫來贊助雲門,對他說:「這些錢你拿去用。」林懷民在台上想到一路幫助過雲門的人而語帶哽咽,也想起母親的提醒,你得獎不是寫小說拿獎,舞團得獎是靠大家一起努力所得來的。

獲獎者將有1千萬的獎金,林懷民表示,他從來沒辦法把自己的名字和1千萬元聯想在一起,但自已衣食無慮,又能做愛做的工作,他說「如果大家允許的話,我可不可以婉謝這筆獎金,請富邦基金會捐給其他的團體,最好是捐給雲門舞集…。」讓台下笑成一團。

27年來,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已救援超過1萬民受害婦女,28日獲得富邦金控頒發「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並獲1千萬獎金。「民國76年,我是來台灣學國語。」遇到台灣社工向她求助解決原住民部落人口販賣、淪為性工作者問題時,她決心留下來幫忙,「我原來向修女會總部說待個幾年就好,沒想到一待就是27年。」 頒獎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湯靜蓮以一個外僑身分留在台灣,救助無數受迫害婦女,對台灣家庭、社會的穩定貢獻卓著,獲得評審團肯定獲獎。湯靜蓮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的太太陳藹玲,「她問我一年需要多少錢,我說80萬元,她馬上就拿出來,讓我覺得台灣充滿愛心,社會工作一定能繼續下去。」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林懷民湯靜蓮獲獎

【2015-10-28 中央社商情網 - 田裕斌】

繼續閱讀

李安獲第3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2019-11-25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繼續閱讀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林懷民、湯靜蓮獲獎

【2015-10-29 台灣時報 - 內文頁 台灣時報】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