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忠 天天都當父親還在

富邦集團今天(28日)舉行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頒獎典禮,由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獲獎,每人將各獲得1000萬元獎金。

富邦金控表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是蔡萬才家族為紀念富邦集團蔡萬才總裁一生熱心公益、關心台灣社會發展而設立,每2年舉辦一次,每屆選出兩人 (或組)得獎者,希望透過這個獎項表彰對台灣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進而匯聚更多正向的力量。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在會中致詞時說,他今天的身分只有一個,就是蔡家的家族代表、蔡明忠。他說,父親一生的志業,就是希望能讓台灣變得更好,一年多前,父親突然走了,家族到目前為止,都還沒辦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蔡明忠說,父親的身影,還是一直縈繞在腦海,他跟弟弟(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興)「都當父親還在」,每周一都會到父親的辦公室,跟他一起吃午餐,因為「這是長年以來,我們父子一直在做的事」。

蔡明忠還說,這個獎是蔡萬才生前最重大的遺願,袁健生 (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剛加入富邦基金會時,父親就交給他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他自己雖做不到,但為了讓社會更好,一定要設這個獎項,並希望袁董事長能辦得更有特色和意義。

蔡明忠說,雖然很不幸,在這個獎設立之前,父親就匆匆的走了,但一年來很感謝袁健生及基金會的同事,很認真慎重的在做這件事,把父親遺願辦得很有意義,把榮耀帶給對台灣這片土地真正有貢獻的人。

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也表示,「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採推薦提名制。「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委員會外部委員包括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吳氏宗親會理事長吳豐山、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及聯合文學出版社社長蔣勳等社會賢達人士,最終評選出對台灣社會有重大貢獻者。

包括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出席「蔡萬才台灣貢獻獎」並致詞。

第一屆「蔡萬才台灣貢獻獎」得主林懷民表示,非常感謝「蔡萬才台灣貢獻獎」的肯定,這個獎不只是對他個人,對於雲門、對台灣許多舞蹈和表演藝術家更是最大的鼓勵,這表示藝術是受到重視的。他承諾雲門將會繼續創造更好的作品,讓更多台上的舞者展現自信與才華,也將提供年輕團隊與藝術家更多成長的機會。

另一位得主湯靜蓮修女則表示,本次獲獎對社會福利工作者是很大的肯定,除了衷心的感謝,更希望以實際的行動讓外界看到如何發揮正向影響力。未來善牧基金會亦將持續以「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的精神幫助更多人,並讓被幫助過的人再去幫助更多人,形成善的、正向的循環。

 

蔡萬才台灣貢獻獎 頒獎 表彰卓越人士、匯聚社會正向力量 首屆雲門舞集林懷民、善牧基金會湯靜蓮修女獲殊榮

【2015-10-29 經濟日報 - C01金融活動 台北訊/項家麟】

繼續閱讀

富邦蔡家三代現身!蔡萬才台灣貢獻獎林懷民、湯靜蓮獲獎

【2015-10-28 NOW NEWS - 內文頁 顏真真】

繼續閱讀

出席「蔡萬才臺灣貢獻獎」頒獎 副總統盼讓世界看見臺灣之美

【2019-11-25 青年日報 - 內文頁 吳典叡】

繼續閱讀